close

      

      IMG_5088  

     有一陣子,我經常到台北各大學校的讀經班去演講。很多的家長會問我:適不適合讓孩子去讀經或者背唐詩?或者,當我去讀經班給家長演講時,家長會問我:讀經對孩子的好處?

      我通常會回答:如果孩子對於模仿你有興趣、覺得喜歡、好玩,那就無妨!有些大人會跟孩子玩你一句、我一句的遊戲,讓孩子當做聲音來模仿,那是個遊戲,就像我們學唱一些只有聲音的歌一樣,我們有時只是模仿聲音,沒有真的內容,只是好玩的聲音模仿。那些資料對我們來說不是文字,而是聲音。因為我們沒有理解,所以我們不知道這些資料的真正意義,因此對我們來說沒有意義,只是好玩的聲音。因此,很多的家長會說:不用讓他們理解,他們以後自己長大了再去理解就好了。我想他們提的就是這樣的狀態。

     但是,如果不只是聲音模仿,而是希望孩子真的能從中學習到什麼,那麼,大人就需要在一旁解釋給孩子聽,讓孩子可以瞭解『每一個字的意思』,再讓孩子背誦。否則,孩子會帶著他逐漸增加的困惑以及不願意,一路累積到青少年。這時,你就會看到一個問你:『讀這些要做什麼?』的孩子。以及對於閱讀和理解,學習和快樂越來越聯結不起來的孩子。這時,你再來問:我要如何可以提升我的孩子的學習意願呢?為什麼孩子小時候學得很好,但是長大卻不肯學呢?這時,孩子已經累積了太多的不理解,太多的困惑而不相信他可以理解他所讀的書了。

      許多人都認為小孩子的記憶力好,因此,應該利用這段時間讓孩子多多從事背誦的學習。事實上,如果孩子像唱童詩或者童謠一樣地背誦三字經或詩,那是個遊戲,若孩子覺得有趣,那麼也就跟他玩遊戲。但是若是孩子不覺得那是遊戲,每天被迫記誦一些他不能理解的不了解的字,那基本上根據學習專家的研究,他會累積越來越多的困惑,並且累積越來越多對於閱讀以及學習的負荷,這樣的被迫學習加上不理解,等於提早扼殺了孩子的學習意願與學習熱誠。由於不了解以及由於不了解而產生的無聊,孩子會對閱讀產生挫敗感,喪失對於閱讀的自信心與樂趣,對於孩子的學習之路來說等於是揠苗助長。

      所以,如果我們要保持孩子的學習意願,我們需要讓他學得開心。如果我們希望他學習的有成就感,除了鼓勵他背誦一大堆資料以獲得掌聲之外,我們要讓他真正明白:他可以學會他所學的東西,學會理解他所學的東西。

(這並不是一篇評論讀經好不好的文章;只是想分享,如果能夠讓孩子理解為何而讀?到底在讀些什麼?這就可以減少他未來對詩經排斥的可能性。有位朋友說的很好:讀經不是教育的全部,乃是藉以古聖先賢的智慧提升、啟發孩童的各方面學習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win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