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親的話:

為什麼決定讓孩子到選擇到使用學習技術的毓樂學堂團體自學呢?

身為家長的我們希望呂威余能夠人格發展完整,把所學應用在生活上,樂於助人,情緒度高,快樂,更有責任感,面對能力也能提高。我們認為呂威余的學習,重點在於可以融會貫通,並不是要很會解題,要很能夠懂,能夠知道自己的興趣、自己的目標。

我們希望他是在一個很健健康康、很安全、自由的學習環境下成長,在這個團體裡他不會被壓抑,他的人格、品格更能夠得到健全的發展。威余的哥哥姐姐過去在很傳統的教育體制下走過來,非常辛苦,威余讓我放心的地方是可以用自學的方式學習,我們排除很多的障礙、不顧親朋好友的聲音,來做這件事,我們相信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們看到威余有一些課業的壓力,有時會萎縮、他會暴怒,只是希望給他一個更保有他的特性快樂成長的環境。學習過程中,能夠用快樂,正確的方式學到他會運用的東西。學習不一定要用力,或者嚴肅的學習,應該很認真但是可以很快樂而且自由,並不是要很傳統,可以很輕鬆去學習,不要去很大壓力的環境去學習。不讓他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趕補習班、趕學校夜讀,身心疲憊。

對孩子未來的期許:

我們希望威余對學習保持興趣的持續、對觀察能力的提升、自決力的恢復,重新找回生命力,不讓他淪為考試的工具。我家對面孩子被壓榨到面無表情、疲憊的身軀已經失去少年的陽光,這些畫面活生生的每天都在我面前出現,孩子變成聯考制度下的機器。像我女兒班上的同學選填志願不知道要填什麼,我覺得這是很悲哀的事情。人生沒有方向。我們女兒的同學要選填志願,被迫只要有國立就好,只要是國立學校就好,要得是甚麼不知道。但是我的孩子這個問題沒有發生,這是我很慶幸的地方。我覺得應該把自己的人生目標找出來,找到人生方向,我跟小孩都知道我們的人生要的是甚麼。

他的未來我當然給他自由發揮,對他的未來他可以儲備這樣的能力,將來可以去規劃安排,現在就是要累積他這樣的能力。未來他面對他的人生規劃、就業的能力。

我們希望他自己會隨著自己能力的恢復,他自己會找到他要的是甚麼,我只能在他成長的過程當中,理解他的需要,給與他支持與協助,不想要有太多的干預,只有一個希望就是他可以自由,所以我會花很多心思在這部分。

我希望給孩子的不是財富或能力、而是給他們找到自己的永恒,也許他們會找到自己的能力,但那他們本來就有的。我跟他們講:我只能讓你們恢復你們的永恒。其他我不想去干預。

我們覺得他有無限的可能,不是要他考很好的分數,我希望他的品格教育,他的成長過程中,健康自由的成長,在很自由的環境下長大,正常的學習,不被壓抑。自己有一個機會去找到自由,能夠幫身邊的人


孩子的話:

我在毓樂學堂的365個日子

      這個是一個與學校相當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在學校那些已經被安排好的課表及課程,不一定是學生想要或想學習到的知識,每個人想學習的東西不同,以後也有自己想成就的事業,在這樣的教學方式以及課程,與學校的教育方式截然不同,現在我可學習自己想要的課程例如

烹飪課 

依照慣例在每個禮拜五我們都會有烹飪課,每次烹飪的食物都不同我們分工合作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完成了每次的美味佳餚在烹飪課當中大家學習到了如何購買以及計算購買數量,如何烹飪食物,如何與老闆娘殺價,如何調配出好吃的醬料等... 一次我們舉辦的同樂會進行了烹飪課的驗收當天大家去菜市場買了菜回來忙著中心的佈置驗收一開始大家就輕鬆如意的開始處理備料然後再開始炒菜飄出濃濃的香味讓觀眾們看得如癡如醉! 還有一次去買豬肉不知不覺就和豬肉阿姨混熟了每一次只要去菜市場阿姨都會帶我們去買東西很照顧我們很感恩阿姨  每一次的購買或是煮菜大家都很快樂!

跳舞課  

在下課後晚上我們都會有跳舞課  這個課程不但可以甦醒自己的細胞,還能學習到不一樣的舞蹈,我們沒有老師但我們能自己學習想要跳的舞風現在我們已經在舞台表演過幾次,可以訓練自己的台風不但又帥氣又有趣                 第一次我們受邀到了台北的舞台表演,這是第一次大家非常緊張一上台時轟轟烈烈的鼓掌讓大家更緊張了最後雖然還是平平安安的跳完了但跳得沒有練習時那麼的好但是大家還是盡力了大家會繼續加油!

自然課  

每個禮拜一下午我們都會去松山第一市民農園種田我們的田裡種著很多不同的植物以及食物有四季豆、空心菜、玉米、山芹菜、地瓜葉等..每個植物都是我們精心培養每個禮拜認真努力的產品雖然很累但非常的有趣!      像有一次是四季豆採收的日子,大家努力的鬆土、拔雜草就是想要趕緊把四季豆帶回家吃,那一天大家都非常非常的認真,回到教室後大家雖然氣喘吁吁的但是一袋一袋的四季豆還是讓大家欣喜若狂!!。還有一次當我們要去種田時看到一隻草蛇停頓在樓梯大家都驚訝急了趕緊繞遠路太可怕了!!

公益活動 

有掃街、發快樂之道等等讓我們知道了如果自己有能力就可以去幫助別人不只是等著別人來幫助你。上一次去參加7-11的掃街活動大家揮灑著汗水努力的把街道清掃乾淨最後街道沒有垃圾看起來很美麗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清掃那全世界一定都美極了大家一定要一起努力!!                                                                           

除了這些課外的活動學習當然還是很重要的,運用 L.羅恩賀伯特這位人道主義和教育學家的技術,這種學習方式和學校不一樣,讓學生們真正的瞭解任何你想學的事物,在學校或許有些學生需要用到「死背」,但考試後你再回去問他,他卻回答不出來,因為那不是最根本的方法,那只是一時之間把那份資料給記起來而已,所以對他來說只不過是暫時、短暫的資料罷了。如果你真正的了解某項資料,你會將他記得很清楚,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覺,在運用這個技術後,才知道原來學習是這樣的簡單,其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的困難,我以前對於學習這方面,其實沒有什麼興趣,但用了這個技術以後,完全不一樣了他讓我對學習慢慢有興趣,我可以學習我想要學到的,其實自學並不是只是在家裡讀書或寫評量等…他是一個能讓你運用充分的時間,學習你想學的事物,並且是自己主動想學,而不是需要長輩親人提醒。學習不是為了考試,學習是為自己,你所學到的才是你的,在這裡我要謝謝這個技術,讓我重獲學習的意願,讓我能夠自己主動做事。讓我能了解,我想要了解的課業,這裡是一個學習天堂我希望全天下的朋友們都一定要知道這最好最棒的技術。

我對未來的期許:

我希望成為一位學習技術的推廣員,因為我親身使用過後,發現這個技術和一般的技術是截然不同的,你能真正學會你想學的,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嘛?,如果全天下的人都知道這個技術並且運用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成為非常有能力的人,現在我感到很榮興可以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我可以將這個技術放在我的生活當中,不管是學習等等…而且再自學的過程中我也能有空出的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像跳舞 我可以站在臺上表演 訓練在臺上的穩定性 像種田 我可以瞭解生命的重要 像網球 我可以讓自己情緒度提升 去揮好美一球,你所學習到的才是你的 而不是由別人來告訴你答案 必須自己去發現,現在我想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項技術,讓每個人都變的更有能力!

我們覺得他有無限的可能,不是要他考很好的分數,我希望他的品格教育,他的成長過程中,健康自由的成長,在很自由的環境下長大,正常的學習,不被壓抑。自己有一個機會去找到自由,能夠幫身邊的人

 IMG_4440  

(行動話劇的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win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