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09  

阿仁剛來的時候滿口髒話,他因此受到其他孩子的排擠。

在大瑩這裡的孩子經過了一陣子,對於講髒話不會得到任何好處這件事,已經有很好的認知。孩子們學會愛護自己的形象,不僅在穿著打扮上開始注意了起來,更是注意一群人在一起,每一位成員的行為舉止,會不會影響到這個團隊給別人的看法。

我花了一些時間處理阿仁以及其他學生的關係。

他十幾天之後,狀況好多了,他修正了自己滿口髒話的狀況。

開始時,我花了一些時間觀察阿仁為什麼會一直講髒話。我感覺到,他瘦瘦的、小小的,似乎是想吸引同學的注意力,並且得到認同。所以,我問他:你知道如何交朋友嗎?

他說:不知道。

再問他:那你想交朋友嗎ㄥ

他點頭。

我問他:如果他想跟別人交朋友,應該做一些讓別人可以覺得友善的行動,還是不友善的行動?

我還問他:那你喜歡別人一直對你講髒話嗎?

他終於了解,在這裡講髒話不是一個受歡迎的事。

二十幾天後,有一天,我問他:在這裡他學到什麼?他說:以前不知道如何交朋友,所以,用教朋友講髒話來交朋友。現在知道如何交朋友,知道如何跟朋友講話...。

孩子偶而會有一些奇怪的行徑,其實那是他想要解決問題的方法。

愛他、喜歡他、與他保持雙向溝通、找到他的真實性,並且讓他去看,堅持要他自己去看,讓他自己看到什麼是對的,學會自己做正確判斷。這樣,孩子會在你的幫助下得到他自己的答案,而你也會有個可以自己思考、理性、愛你的孩子。

[請參考『快樂之道』一書,試著不去做你不喜歡別人對你做的事。]

 

小編的話:

有時,孩子並不知道講髒話這件事有什麼不對?因為他想要模仿的對象是一個喜歡講髒話的人,那個人看起來很帥氣、很酷阿!!!!!

我們需要讓孩子明白,講髒話這件事到底會造成一個什麼樣的印象。我們要講的很清楚,講的很直接,講的讓他真的了解。

否則,一昧的禁止,我們只會得到一對叨唸的父母,以及繼續講髒話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win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