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62  

一開始時,阿義根本無法融入這個團體,他得到了所有的負面的注意力,我第一次看到這些孩子這樣共同地討厭一個孩子,而且公開的表現出來,並且公開的排擠他。

如果說,我對這件事有什麼可以讚賞的,我只能說阿義居然可以凝聚所有其他一起的孩子,將大量的注意力集中在他自己身上。他知道如何做一些令其他孩子難堪的事情,來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力。

阿義給足了所有的機會去刺激其他的孩子對他粗暴。其他孩子為了要制止阿義這樣破壞團隊的行徑繼續出現,因此,他們會想出自己的方法去制止。罵他、動粗、用鄙棄的表情對待他、語言上的嫌棄、找其他孩子不要理阿義...。

我通常會讓孩子自己去處理彼此的朋友關係。但是,這一次,不得不處理這樣的狀況,關係到孩子們接下來的行為舉止。因此,不得不公開處理。

我看到這種情形,當場問:阿義,你知道為什麼大家要這樣對待你嗎?

他回答:不知道。

我又問阿義:你想要這樣嗎?

阿義:搖搖頭。

我問了其他孩子:為何要排擠他?

在場的其其中一位:他白目!

另外一位:對,他白目!

另外一位:對啦!

在場的孩子幾乎異口同聲。

我又問:你們說的“白目”是什麼意思,阿義知道嗎?

其他孩子:他一定知道。怎麼可能不知道...。

我說:連我都不確定你們說的“白目”的意思,我不知道阿義是否能明白?

其他孩子無言。

我問阿義:你知道他們說的“白目”是什麼意思嗎?

阿義搖搖頭,有一點落寞。

我又問其他孩子:你們願意告訴他什麼是“白目”的意思嗎?

孩子們開始你一言我ㄧ語,最後似乎找到了孩子們的共識。

其中一個孩子說:就是不會看場合。

另一個孩子:對,就是不會看場合。

我又問:那看場合是什麼意思?你們要告訴他阿!

其中一個孩子說:阿義都不會看時間、地點做事。

我說:就是什麼地點、什麼時間做什麼事的意思嘍?

孩子們:對啊!

我回過頭去問阿義:這樣你明白嗎?

阿義點點頭。

我問:你可以做得到嗎?

阿義點頭!

我對其他孩子說:那你們願意給他機會,讓他當你們的朋友嗎?

其他孩子:

喔,好啊!

看他表現阿!

可以阿!...

自此之後,阿義真的逐漸修正了他的奇怪行徑。

雖然,還是會有一、兩個孩子會影響他,但是,卻在帶領他進行溝通演練的狀況下,讓他的處境脫離原本遭到攻擊的狀況。

原來,孩子有些時候的人際關係出了問題是因為「不了解」:不了解別人說的,不了解溝通!讓他瞭解,他就可以自行修正自己的行為。你可以試試看。

[請參考『溝通』以及『學習』兩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win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